English

大学毕业找工作 平均花费一千元

2000-06-19 来源:生活时报 付献国 闻学伟 喻一帆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系于今年四月份对北京市的18所高校的毕业生进行了调查,希望通过调查来看看有着亲身经历的大学毕业生们对这些方面的看法。本次调查共访问北京市18个高校(军事、体育、艺术、医学院校除外),收回有效问卷930份。

样本基本能够体现北京市大学毕业生总体情况。

求职花费不菲。调查显示:毕业生的求职平均花费是1079元,其中简历制作的平均花费是85元,添置服装平均花费350元,外出求职的车旅、门票、食宿、通讯的平均花费644元。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有些学生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我们去调查为止,已经参加了好几十场招聘会,光花费的简历打印、复印费就已经有二三百元,如果再加上外出的乘车、住宿费用、门票费用、服装费、通讯费用,有的已经达到了四五千元!如此高额的求职费用,无论是对于学生家庭,还是对于学生本人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找工作双向选择,招聘会红红火火,互联网超过传统媒体。调查显示:39%的学生的工作是通过招聘会找到的,通过亲朋好友帮助找到的有20%,学校老师帮助的有18%,有10%的学生是通过互联网找到工作的,而通过报纸杂志找到工作的仅有7%。另外有8%的学生选择了其他方式。

渠道虽多,但仍有4成学生说工作难找。调查显示:7.6%的毕业生回答找工作非常困难,31.4%的回答比较困难;而回答一般和不太困难的比例分别是30.1%和22.2%;回答很容易的毕业生有8.8%。

求职困难,性别问题,不容忽视;专业不同,看法有别;学习成绩,作用一般。调查显示:70.0%的女生认为性别问题是工作难找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男生中只有14.5%的人这样认为。另外,在“男生比女生好找工作”的回答中,74.8%的男生表示比较同意或完全同意,而女生的比例则高达84.6%。

法律专业的学生认为找工作“非常困难”的比例最高,达到27%;其次是农林水电专业,比例是11.6%,第三是机电化工,有10.7%;最少的是计算机专业(0%)、建筑(3.3%)、外语(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